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Minervini 3C Pattern

今次講講神級股票投機者,Market Wizards 之一、曾經贏過 US  Investing Championship 的 Mark Minervini 的 3C Patten (Cup-completion-cheat)。

在講這個3C pattern 之前,先提 Mark Minervini 的投機風格。他主要操作股票正股,主力細價和中價股票,以他的講法來說,由於細、中價股票價格失效的機會較多,重估的潛在獲利機會較多,而 Price-volume action 反而較通街都識的名牌大股可靠,因為較少不同動機的機構投資者所造成的噪音。

大盤評估方面,他用 bottom-up 而非 top-down。他自己觀察名單上的股票有很好的 set-up 、突破向上的股票數量愈多,就能顯示大盤和某些行業的走勢開始看好(像近期的零售股)。奧尼爾徒弟 David Ryan (曾贏3屆 US Investing Championship 及奧尼爾公司的前操盤手)是他親密戰友,所以他也會考慮 Distribution/ follow-through day 的訊號。其他會考慮的訊號包括 Market advance/decline ration、advance/decline volume、50天線上股票數量,指數連升、大升、大跌日等。

選股方面都係 bottom-up approach,基本面主要睇季度盈利大幅增長、超分析員預期盈利、銷售額增長、核心盈利增長等。我個人估計他所謂的基本分析,多數並非深入分析或有受僱的分析員幫佢做咗,他偶然會買入一些基本面看來很垃圾,但圖表走勢很好的股票。

其他考慮的技術面包括只買入 stage 2 的股票(他也用 Stan Weinstein 的四階段分析,這他也承認,雖然他自己的版本大同小異)、用 IBD 的 RS ranking 及 RS line 趨勢做選股、只在 pivot point 買入、VCP (之前講過 https://nodeadcow.blogspot.hk/2018/04/volatility-contraction-pattern-vcp.html)。一個值得考慮的 3C pattern,之前3-36個月內,要有至少 25-100%的升幅,而個 CUP 既調整最好 40%以內,20%以內更好,超過 60% 多數失敗而毋須考慮。

3C  setup 有四個階段:
  1. 下跌(Pattern 最左邊通常先有大成交的爆升,然後股價調整數星期至數個月)。
  2. 反彈(股價嘗試扭轉下跌趨勢去反彈,通常能夠收復1/3 - 1/2 的之前跌幅)
  3. 停頓(反彈到若干水平後,股價停滯一段時間[波幅通常5-10%以內],幾日至數星期不等)
  4. 突破(股價突破停頓區的高點做出突破)-- 這就是買入點 pivot point。
這個3C停頓區若出現在下跌幅度的最低 1/3,就屬於 low cheat;若停頓區出現在中間或上 1/3的區間,就屬奧尼爾那種 cup with handle。突破 low cheat 可以買入,但要留意一口氣突破新高的機會比 cup with handle 低。

突破時最好成交量比前 50日平均高至少 25%,若能高出一倍更佳,愈高愈好。







最近例子:SAIL 日線圖,藍箭咀為買入點

最近例子:FARO 日線圖,藍箭咀為買入點


最近例子:EC 日線圖,藍箭咀為買入點


突破在 intraday 出現如何判斷有成交配合?舉例,若一檔股票平均成交為1M股,頭兩個小時已有500,000股成交,那幾可肯定成交量好高。不過,無論是 Minervini 或 David Ryan,他們都主張跟價追,若當日成交發現沒有大增,會等多幾日,因為成交的放量可以在之後幾日才發生,如果之後發展不理想才考慮斬掉。

如果突破買入後發現股價跌低於突破點,回到之前的 trading range,他通常會以 20天線做止損,未低過止損位會等多幾日,低過 20 天線的話,經驗上好少會成功,所以低於20天線唔使諗即斬。

當然,只係懂得一些 chart set-up 不代表會贏。最重要還是 risk control、沽貨時機、money management 等。關於這幾方面 Minervini 如何處理,下週再講。


3 則留言:

  1. 回覆
    1. 奧尼爾 Cup-with-handle 講 pattern多,及不會考慮在 trading range lower 1/3 既 setup。這個 model 主要考慮 VCP,低 trading range 既整固都會考慮。3C 其實較易掌握,無咁易搞錯。 本質上,chart pattern 既派別大同小異,但那些小差異不可看輕。

      刪除
  2. 你好,我近期再看這本書,覺得很棒,但有很多地方仍看不懂,可以向你請教嗎?如果方便的話,可以跟你交換line ID嗎??謝謝你,祝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