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

債息曲線


本週仍然是債券黃金跑贏,中國股市因放風有救市措施有一些反彈,環球股票多跌。

近斯最多人談論債息曲線倒掛出現。下圖是 2/10年 yield curve,低於 0 即倒掛。


Yield curve inversion 預視經濟收縮,當中理論好多人已論及,不贅。不過,我比較關心股票價格的影響多於實體經濟。下圖顯示,當債息曲線由斜--平--倒掛的過程,股票的價格趨升;倒轉,當債息曲線倒掛後,由倒掛--平--斜的轉變中,股票價格趨跌。至於曲線開始變斜多久會有大跌市,每次周期都有些不同。




我個人相信,以上屬輔助指標,Timing 其實每次不同,當坊間幾乎所有 pundit 都懂得 yeild curve 倒掛 12-24 個月才出現衰退和資產價格逆轉等資料,市場這個 TGH (The Great Humiliator) 往進會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走勢,尤其我們已經過了一個歷史上最長的擴張周期,這一點要特別留意。回歸基本,看資產價格趨勢本身,更容易知所進退。

首先是主角美國長債 (TLT,下圖),價格上升之急,可媲美 2008年。




下圖是非美國全球股票 (ACWX) 和新興市場股票 (EEM) 週線圖,其實走勢差不多 (歐洲類似 e.g. VGK)。2018年2月後進入了下跌周期(即熊市),2018年12月反彈後 2019年4月開始橫行至今,到本月開始這個 trading range 汲汲可危,係 undercut & rally 定係熊市二期後再跌過,好快會知道。傳統技術分析,價格在 trading range 底部糾纏愈久,向下的機會愈大。





下圖是香港大型股週線圖 (FXI),8月的下跌裂口,屬極壞的熊走勢,造淡理所當然。至於有人問為何做 FXI 而不做 EWH,純綷是自己習慣問題。




當然我並非熊博士,仍然做長倉,不過,如果連 NBIX 咁靚既 VCP、SW 買入訊號股票,再加 >1R 贏利在手,最後都唔 work 的話,我的戒心無可避免會大幅增加。



目前做倉屬牛熊共舞咁做,一手長 NBIX、一手短 NFLX 等之類的手法,靜待趨勢的明確開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