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George Soros --- Reflexivity

撰於 2009年6月10日。原文:http://hk.myblog.yahoo.com/Chui-Cup/article?mid=13495

"Reflexivity"(反射理論)索羅斯遠在其著作《金融鍊金術》(The Alchemy of Finance) 已開始論述。最近他再出新書:"The Crash Of 2008 And What It Means",再詳細全面解釋反射理論要點。那並非坊間普通的海嘯抽水書藉,索羅斯寫的東西具有深度而值得深思,層次和坊間的average Joe (二打六)絕對不同。索羅斯在該著作的結論部份寫明:My main purpose in writing this book is to demonstrate the validity and importance of reflexivity。用去年發生的事情來印證反射理論,並發掘新的思維。

所謂「反射」是指經濟活動參與者的動機、期望或認識,與他們參與的事件和情況之間的一種雙向關係。 參與者期望透過瞭解和預測事件的未來,並跟據這些預測和期望採取行動。但當這些預測和期望付諸行動時,又會反過來影響和改變事件的發展過程和原來可能的未來狀況。索羅斯認為傳統經濟學時常不管用,皆因市場參與者對市場的認識是有限的,而不是像傳統經濟學上所經常假定的人對市場擁有完全資訊並完全理性行動。而市場參與者的思想和實際發生的事實,也不是完全隔絕,而是互相影響。

不同的市場的人士會根據自己不同的偏見去進行交易,而偏見所造成的「羊群效應」會影響著市場的發展趨勢。所以,市場的運行並非全具效率和理性,而市場的價格時常偏離,未必能反映本身價值。

這種反射情況經常在金融市場出現。最普遍的表現方式是價格的起跌。市場價格反映參與者的偏見,大部份情況下當投資者看到事實證據和當初的偏見不符時,偏見就會被修正,而由另一種偏見取代。

只有很個別的情況下,當某種市場偏見發生自我強化的情況,那就會出現 "boom - bust sequence"。這些「榮枯相生」情況,最常見於涉及借貸和股權槓桿的事情上。例如今次的金融危機以及美國六十年代的併購狂潮。(巨大的泡沫並非像想象中那麼常發生)
Boom - bust sequence 有 8 個階段:

1. The trend is not yet recognized.

2. Period of Acceleration.(趨勢被當前市場的偏見所確認)

3. Period of Testing(價格會有修正的情況,假如市場偏見和趨勢能在挑戰下仍然生存,它們將演變成更強大和更偏離平衡點的情況。)

4. Bias and Trend Firmly Established. (假如市場偏見和趨勢不能在挑戰下生存,泡沫就不會發生了。)

5. Moment of Truth. (現實再無法容納那些被誇大了的期望。)

6. Twilight Period. (當市場的參與者自己本身都不再相信這些偏見,但自己仍在玩這場遊戲。)

7. Tipping Point.(趨勢逆轉,市場偏見也已經轉向)

8. Catastrophic Downward Acceleration [The Crash] (災難式的向下崩塌)

3 則留言:

  1. 岩岩開始睇, 內容有點哲學化, 有時不懂他說什麼
    慢慢地看~~

    回覆刪除
  2. "無人能够真正瞭解市場,我也許看法錯誤!", 這位在金融市場上,獲得鉅額回報的投資客,一慣慊虛的言語,道出他的感受。
    當然,要用某種評論去形容索羅斯,是太過膚淺!
    學術知識豐富:有大學學歷、懂幾種語言、出版多本著作,而且含有學術性在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