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道氏理論(三)

理論四、基本牛市 (Primary Bull Market)
這是一個長期的向上趨勢,中間有間斷發生的次級調整。在這個時期,股票的需求由投資和投機買盤帶動,由企業狀況改善以及投機的活動增加所導致。
牛市主要有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市場參予者恢復企業前的信心。
  • 第二階段、企業盈利強善和增長帶動股價上升。
  • 第三階段、投機活動極之活躍股價明顯大漲,股價上升由期望和希望所帶動。
牛市的型態必定是每一個接著的高位必定高於前一個,而每次調整的低位都高於前一個次級調整的低位。
以美國的數據顯示,牛市長度的中位數大約是兩年半左右,而七成半的牛市長於1.8年,七成是介乎1.8年至4年之間。
牛市的誕生和熊市的次級反彈十分難分辨,很多時候都要升勢維持了一段時間才能確認。但辨認牛市的初期是十分重要,事關正確辨認能帶來很巨大的回報,這是牛市升得最狠的時期。
根據 Robert Rhea 的描述,熊去牛來的時候,市場會對壞消息和悲觀情緒毫無反應,但同時股市卻在之前的重挫後反彈乏力,投機活動去到最低點,股票的供應和需求均去到低點。悲觀情緒很大,股息被削減,有些重要的企業有財務困難頻臨破產。這種種一切,令大盤在低位橫行一段時間。然後大市向上突破橫行區,在每次上升都累創高位,而每次下跌都沒有跌破上次重的的低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