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道氏理論(一)

雖好多人不識道氏理論 (Dow's Theory),但其實好多人即使不懂,也應略有所聞,日常股市詞彙:熊市、牛市、長期趨勢、中期調整等等,皆源自道氏理論,影響深遠。
道氏理論是認識市場和當今技術分析之基本。
坊間對道氏理論有諸多誤解,當中最嚴重者,乃認為道氏理論建於上世紀之始,已不合時宜。但事實上,道氏理論歷久不衰。原因何在:市場主題會變,參予市場的人會轉,但人性永遠不變。人總在類似的環境因素作出類似的反應,這是技術分析之本。
要解釋道氏理論,三言兩語絕無可能。然而,學習任何東西,先掌握最基礎理論,自能舉一反三。拙文之意,是希望能道出道氏理論之基本,達拋磚引玉之效。
Dow's Theory 那個 Dow(道氏),叫做 Charles Dow,他是杜瓊斯公司和華爾街日報的創辦人之一,亦同時是華爾街日報的編輯。一八九五年,他創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於一八九七年他再創一個道瓊斯運輸指數(主要是鐵路股票),目的是去觀察經濟之砥柱中流:製造與運輸業。他以那些指數作為觀察經濟活動的指標,原意並非預測股票的價格活動。
Charles Dow 一九O二年去世,Dow 的公司舊屬 William Peter Hamilton 繼續推廣和整理Dow 的市場理念。將 Dow 生前寫在華爾街日報 Editorial 的舊作整理,於1922年出版了一本名為 "The Stock Market Barometer" 的書(中文譯《股市晴雨表》),把雜亂無章的理念變得細緻和系統化。
"The Stock Market Barometer"出版後,有個 Dow 和 Hamilton 的「粉絲」 叫 Robert Rhea ,Rhea 應用了他們的測市理念,並成功在股市勁賺。於是他再更進一步整理道氏的原則、方法的理論,並加入股價變動和成交量的關係,出版成書。其著作包括 "The Dow Theory"、 "Dow Theory Applied to Business and Banking"。
因此,現時系統化的道氏理論,其實是三個人--Dow、Hamilton、Rhea 努力的成果。
根據 Rhea 所講,應用道氏理論前,首先要明白三個最基本的假設 (Hypothesis/ Assumptions),這是一般坊間論述所欠缺的。
假設一、市場指數每日的波動可被操縱,而次級的走勢 (Secondary reactions) 雖可操縱,但程度有限,長期的走勢是絕對無法被操縱。
假設二、指數/市場反映了一切。
每日指數/市場的波動代表了市場所有參予者的希望、失望、和認知(知識)。而所有的市場參予者是會知道一切財經(經濟)事情,他們的行動會基於這些事情所引發的後果來進行(當然一些無法預料的突發事件除外,例如天災、或者政府突如其來的措施等)。
市場參予者包括了一切樂觀者(包括長揸死牛人士)、悲觀者(包括末日博士)、務實者(包括具備專業知識的個人或機構)。這些人總體所得出來的結果,是傾向擴展具生命力和盈利能力的企業,並相反抑壓了一些無利可圖的公司。而普遍上,市場參予者對未來商業活動的預測都是正確的。否則,我們社會的財富會不斷萎縮,沒有長遠的經濟增長和牛市可言,因為財富無法聚在獲利的生意上,卻掉到失敗的地方化為烏有。
而某些突發事件例如聯儲局的某些行動、恐佈襲擊等等,也能左右市場的方向。例如一九八四年七月廿四日,聯儲局主席沃爾克宣佈緊縮政策「不恰當」,股市就於當日見底。其他例子,如香港政府在亞洲金融風暴入市干預港股等,也有同樣效果。
假設三、這理論並不是絕對無誤
道氏理論並不是用來擊敗市場絕對無誤的系統,它只是投資和投機的一種輔助,因此在利用它操盤時必須客觀結合其他相關事實和理據。
市場由人所組成,而人會犯錯,市場的集體智慧對未來的看法都會因而偶然犯錯(但市場的本質是容許參予者快速地改正他們的錯誤)。因此,任何理論聲稱市場永不犯錯都是無法立足的(例如隨機漫步理論)。
有些人拿著上面道氏理論的第二假設(指數/市場反映了一切),就認為一般人無法戰勝市場跑贏大盤,是徹底的錯誤。因為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完全,而每個人對每個消息的反應都有所不同,犯錯難免,從而造就別人的投資機會。


參予者的判斷和喜好決定了價格,這是他們藉真金白銀於市場表達意見的共識。因此投資者/投機者一定要搞清楚甚麼主要因素影響市場參予者的意見以及趨勢。觀察大盤為我們提供了知悉市場集體意見的好方法。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