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道氏理論(二)

之前講了使用道氏理論前的三個假設,現在談理論內文。
理論一、道氏的三種市場運動
市場/大盤有三種主要運動,包括基本趨勢(Primary trend)、次級趨勢 (Secondary reaction/correction)、日常波動 (Daily fluctuation)。這幾種走勢可以同時間往不同方向發展。
基本趨勢即是我們狹義所講的牛市或者熊市,能持續以年計的長時間。而次級趨勢即是我們常聽到的牛市調整和熊市反彈,一般持續三星期至數個月。日常波動即是每日不同的上上落落,這不會影響整體大趨勢。

作為一個審慎的投資者,絕對不可能漠視基本趨勢。若果連牛市和熊市都無法分辨,投資要安全獲利極之困難。而分辨次級趨勢較為困難,但十分重要。若果搞錯基本趨勢的逆轉和次級趨勢的發展,操作成績會大受打擊。漠視次級趨勢亦為不智,較長線的投資者,可以藉次級趨勢造就的機會優化回報。而投機者更不能忽視次級趨勢,因為這會令操作方向出錯,造成虧損。日常的波動主要只對 day-trader 有用。
由於程式操作愈來愈多,次級趨勢的發展很多時候會變急和放大,使 buy-and-hold 的策略表現不如人意。長時間建立的回報,一兩個星期被抹得乾淨,然後又要長時間重新建立。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去想辦法避開那些損失呢。
理論二、基本趨勢 (Primary Trend)
如上所講,這即是日常狹義所講牛和熊市的分別。時期通常由最極端的少於一年至到幾年的時間。可是,這種趨勢發展的程度和持續的時間(即是升跌幾多,維持幾耐),是沒有可靠的方法可以預測的。
當然,我們可以將歷史資料牛熊市的升跌幅度和時間性做統計學上的研究。做個 normal distribution或者 median 出來,得到統計學上的機會率,以統計學的機會率,來作為操作勝算的計算指標之一。例如由熊市底部升了一年,來了個調整,那個調整是牛市終結熊市反彈,還是牛市中期調整?照統計上的研究,這種情況是後者的機會大於前者。再配合其他因素,例如整體經濟狀況、企業盈利等等,投資者/投機者就可以大致上知道自己應如何操作,勝算如何。
理論三、基本熊市 (Primary Bear Market)
這個是長期的下降趨勢,中間會有間斷的重要反彈。這是由多種經濟上的壞因素所引致,直至股價完全反映衰到貼地的情況為止。
熊市主要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市場參予者開始放棄股價再上衝的希望,將高價買入的股票拋售。第二階段、反映企業的盈利倒退所引起的拋售。第三階段、由絕望引起的拋售,拋售者已不再理會股票的質素、價值或前景,他們只想藉拋售套取現金。
有幾點要注意:在熊市中的熊市反彈不能高於上次牛市的高位,而接著每一次反彈的高度是不可以高於上一次重要反彈的高位。而所謂經濟上的壞因素,在極多數的情況下都是由政府的行動所引起,例如干預性的立法、貿易或稅務限制、不負責任的財政或貨幣政策、戰爭等等。
以美國市場的數據顯示,熊市長度的中位數大約是一年,七成半的熊市的長度是一至三年之內。即是,假如當熊市已持續超過一年,你會大約感到,啊,原來現在的熊市長度已超過歷史一半咁多個熊市的長度。隨著熊市長度繼續延長,在統計學上它完結的機會逐漸變大。
在熊市開始時,市場通常會有一些反彈試上一次的高位後(通常這個反彈通常接近但不會高於上一次的高位),市場便以高成交急挫(崩盤)。


熊市成交量的特點:

  • 牛市末段成交量通常很大。
  • 突破向下確認熊市時,成交量通常大增。
  • 熊市反彈的成交量較下跌為低。
  • 隨熊市發展,成交量不斷萎縮,到熊市末期之時成交非常低迷。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