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

2018下半年回顧

如之前的回顧(https://nodeadcow.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html),盡量避免用倒後鏡的方法來評論。

六月美股氣勢如虹,尤其是細價股,進入拋物線式上升。但港股、新興市場以及歐股卻進入熊市。自己當時屬長倉 overload 狀態,而大量股票去到六月下旬已明顯過火(over-extended),到月底美股出現多個派貨日,而各持倉亦因擊中 back-stop、或者 stop-loss 而自動減持。


該股價格是否過火(over-extended):
  • 沒絕對準則,視股該股的歷史波幅而定,不過一般而言,股價高於 50天線 30-40% 以上,或高於 10天線 20%以上,多數會回吐或整固,屬「人性永遠不變」的市場心理現象。
  • 由於我希望捕捉 30-60天的重要價格走勢,而 50天移動平均線為一般市場交易者極重視的指標。
  • 我自己以前傾向股價升過 50天線 20% 沽一半,升過50天線 40%沽清 (或者設 back-stop)。舉例 $100 是 40% above 50d MA,但股價升至 $105,我將 stop-loss 放在 $100。〔目前已很少這樣做〕

我六月底亦出了一堆風險管理、selling rules 的文章,有興趣可以 review 下。到 6月24日,我的網誌講到,美股20個交易日有5個派貨日,升勢遇阻,而美股之前已強到一個點,連通街 average Joe 都知,弱者都跑到美股去搵食,我好有戒心,並大幅減倉,甚至到達淨短倉的狀態,而短倉亦頗容易有一些收獲。

 到7月份,我的倉位很小,只有大約 25%左右,主要斬獲在於小型股和生化股的投機,感覺長倉比 5-6 月難做得多,指數闖高位,但股價波動好大(估計市場有好大堆資金,明知個市好 over-extended,一有風吹草動就拆倉),好難駕馭,所以一直保持低度參予,我認為這段時間能夠忍手,是我今年保住今年勝果的關鍵。一般心態是見指數破頂,怕執輸之下會盡量滿倉,通常是兩種後果:一直不斷被震走 (killed by thousand cuts)、或者是信心過度而跌幅擴大都沒有離場(因為指數仍然無恙)。


8-9月美股在高位震盪,羅素2000指數和納指九月衝高失敗,不少股票早已不知不覺間低於 200天線,再加上10月初的急跌,其實是危險的訊號;再加上 10月本身都是一個股災的月份,大幅調整的機會甚高。10月初選了幾檔中國股票和一些動力股來造空,收獲不錯。不過造空始終較造好困難得多,因為下跌趨勢中波幅通常巨大,在急跌與夾倉之間,個股的淡倉連 Druckenmiller 這種神級人物都覺得難搞,並非只是倒轉幅股價圖來睇咁簡單。


10月10日,IBD 50 指數(動力股指標)自  2016年以來首次確認穿 200天線,翌日羅素 2000 和納指都穿 200天線,亦觸及中線的 Z4+30 訊號,
10月24日美股
之後波幅好大,市場多處於超賣狀態,11月有些反彈,好多人包括某投資比賽冠軍的 private access 都認為這是 correction in a secular bull market,建議反彈開始介入,我置若罔聞,基於以下原則:
  • 巨大波動下極難贏利。
  • 股價低於 30週線(甚至低於 200 天線)、Stan Weinstein stage 3 or 4 都不宜做好(更不用說要在 50天線上的目標非常難找)。
  • Z4+30 沒買入訊號。
  • 個股鮮有理想做長倉的 setup。
  • 試了兩三次極少量的 test buy 都是止損告終。
  • 好多大跌市跌勢最急那一段之前,市場已經屬超賣狀態,並非超賣就必會反彈,反而確立跌勢後的超賣環境,係好危險並且要好小心既時候。
到 12月更加不用多想,已講過多次,次級調整多數兩腳完,出第三腳幾乎肯定熊市,不少昔日股王已被腰斬(例如 NVDA、SQ等),跌超過兩三成的股票一大堆,其實此刻才從牛市夢驚醒,已經太遲。下圖粉紅字指出非美環球股票(啡色幼線為 ACWX 30wMA),在1月高位回落後已進入 Stan Weinstein stage 3 (SW3),到5月已進入 SW4;而美股10月突然急跌和追跌,幾乎沒有幾過 SW3(因反彈極弱)自動進入 SW4(藍粗線為 NASDAQ 30wMA)。這圖非常清楚,不論是IBD50、納指、羅素 2000、標普等,幾乎同一時間入  SW4,只是跌勢有幾急的分別。[右上角顯示納指本週跌 8.36%,其實幾猛]。




如果年底前無大變 (相信應該無大變),2019年1月 GEM 投資法要轉入 AGG (債券)了。不過,當通街 Average Joe 都認為係熊市時,市場又可能會有另一番轉機。做投機者,最重要是 open mind。


其實講咁多,重點都係想講,最重要是以下兩幅圖,不論任何情況,記住佢,必定不會出大問題。



===========

CUP6ETF、MTUM 組合由於觸及 Z4+30 沽出訊號,已全部清倉持有現金;GEM 繼續持有 SPY。YTD回報:CUP6ETF -2.55%、MTUM Z4+30 +1.86%、GEM -5.18%。(最後 CUP6ETF 和 MTUM  Z4+30 跑贏 GEM ??)

2 則留言:

  1. 美股隊長好似鐘意用40 week MA去define 牛熊,Cup sir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熊市的精神都係股票呈下降趨勢,跌多於升。用道氏又好、SW 4 stages 、40週或200天線等等技術方法,好多方法都係殊途同歸。

      反而我未見過靠基本分析可以好早發現熊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