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審視指標效用

8月10日標普和納指下跌,成交量增,納指連升 8日下,有回吐屬正常。NASDAQ 100指數,目前有 61% 的股票在 50天線上、67%的股票在200天線上。不過,其實指數連升日數、有幾多隻股票在個別的平均線上,跟以後的市況走勢其實有無相關?

下圖為納指100 近五年的連升/跌日數和股價對比圖。連跌日數對測市無任何作用,紅箭咀代表連跌日數低於 -3SD (即七日以上),完全跟之後的走勢沒有關係。藍箭咀為連升日數高於 +3SD(即八日以上),+3SD 和後市都無甚相關(之後可升可跌可平走),+4SD 好像有些關係,達至 +4SD 後(即連升 11日)往後都有一段可觀的牛勢,但這不常發生,可供觀察的次數有限,有bias 的機會。應用在8月,連升 8日係連 +3SD 都未到,不能為我們提供任何資料。SP500 類同,不過 SP500 無咁激,+3SD 已經好牛 (連升七日),近五年只有 2017年發生過 (下圖第二幅)。





下圖為 NASDAQ 100 、SP 500 的 50線上股票比率和股價的關係圖,其實無任何前瞻性可言,這只是一個市寬既 snapshot,並無任何前瞻性;200天線上股票比率相同,不贅。52 新高/新低數量亦差不多。




總而言之,市面上好多所謂指標,大部份只能表示目前市場的狀態是什麼,未必有前瞻性,而所謂具備前瞻性的,又要考慮是否有 back test 既 bias,故聽從專家意見前,要十分小心。我自己而言,當我無論做好或做淡都沒太多甜頭,縮倉小做,每次都能化險為夷;當有不錯甜頭後,才進取多做,不用太多時間已有好收獲。長期大量 expose 在市場而祈求一些可能虛妄的指標,往往沒有什麼得益。



其他市場表現參看下圖,取自美股隊長:

環球指數ETFs過去一週及一個月的回報
SPY - 標普500指數
QQQ - 納指100指指數
DIA - 道指
IWM - 羅素2000(細價股)
EFA - MSCI歐澳遠東( Europe, Australia, Asia, and the Far East)ETF
EEM - MSCI 新興市場

布蘭特期油價勢,走勢下行。

金價更不用多講,中長線頭肩頂已形成。


個股/操作方面,TIF 週五早市的急跌 hit 中了我頭半的止損,之後微收低於 50天線,下週如果確認穿 50天線會清倉,一段強勁的上升走勢,收低於 50天線屬壞訊號。對比另一檔持股 TJX,六月至七月間做了五至六週密集整固,近期連升七日,走勢比較正面。CPRT 上 50天線後連升五日,ECYT 仍在整固,突破會考慮加碼。整體長倉保持 25%左右,在這個市寬麻麻地、震倉不斷、extended bull market 來講(當然 extend 完可以更 extend),太進取做好或做淡都無着數。


=============

目前 GEM 回報 +4.24%、MTUM + Zweig4+10/30 +5.87%、CUP6ETF +11.75%。這三檔無任何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