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Trading in the Zone

Mark Douglas 的 "Trading in The Zone" 講過,很多人喜歡做 trading,原因是可以自己「當家作主」,想點就點;但吊詭的是,成功的 trader 要講求紀律,自由反而是致命傷。

世上任何人的預測都會出錯,而且經常出錯,故自己的意見也不例外。Average Joe 買賣只顧上望空間,卻忘記潛在損失,而損失往往可以好嚴重。事實上,我們經常損失。要長期維持穩定的贏利,先要消滅嚴重損失的可能性,並一早預期潛在損失必會出現(這是 Nassim Taleb 所講 Anti-fragile 的基本功吧)。在風險之中贏得勝機,我認為機械化的操作遠勝所謂分析預測。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煙消雲散,美股標普五百指數破頂,港股亦離破頂一步之遙。領先股票率先向上突破,我毫不猶豫對 watchlist 上具備買入訊號的股票增持(不理會那檔股票之前是否蠢到被震走),並將止蝕位推高。自己計過數,假如不幸,自己持有的所有股票均觸及止蝕,應仍有雙位數字回報;若中頭奬,持倉中那些指數成份股或者上市多年的「老朋友」,有一兩隻竟是「青蛙王子」,也不會見紅。不求成為投機神童,只求穩定回報。左度有度,今年都是個好年。

總而言之:

  1. 盡量不沾手老千、邪股,就算聽到消息他們「改邪歸正」,也要記住市場有好多選擇。賺少咗唔緊要,最重要切勿輸到訓街。
  2. 保持謙卑,切勿過份自信。自己所有含 human factor 的操作都可能出錯,任何意見均可為錯 until proven otherwise,要用操作規則保障自己。
  3. 摒棄股王思維(其實我在敝作《財技模式》都講過),毋須為自己遭震走股王懊悔,只要大注買中幾檔會升三幾成的股票,而其他部位很少損傷,甚至沒有損傷(小賺小蝕互相抵銷),回報已很不錯。目標要合乎現實條件,因為錯失股王,陷入hindsight bias,而動輒啟動 buy-and-hope 思維,極之危險。
  4. 輸錢好多時只是自己操作執行問題、紀律問題、或者是心理陷阱、對機會率/expected value 等概念未能掌握的問題,而非自己的操作規則和工具問題,更非自己對市場理解不足的問題,檢討時應針對以上問題,收獲遠大於不斷尋找新的工具和方法。自己每讀完一本書,廢書應馬上忘記,是有用的話,理應牢記當中重要的內容,並消化而成自己知識和智慧的一部份,否則只是浪費時間。


4 則留言:

  1. CUP SIR 為什麼不發表近日政府和 HKTV之間市場熱話 , 本人也很喜歡看你分析時局

    HA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祖康幾句說話已經總結了目前的情勢:

      只要有2000輛車在中環馬路慢駛或停駛,香港電視必即獲發牌;
      只要有4000輛車在中環馬路慢駛或停駛,香港必即獲雙普選。
      即使少至500輛,也有癱瘓香港的潛力。
      至於癱瘓地鐵,更加容易,幾十人就夠。

      香港人年年月月哭哭啼啼,說沒普選,沒電視看,可以怪誰?

      刪除
  2. 澳門股有D似拋物線+老鼠尾。

    回覆刪除
  3. 沈大師突然由牛三論轉軚去得好淡,佢在FACEBOOK中說(12號) :

    "經過作日的急升,此刻大家宜認真檢討自己的倉底風險情況,要減磅降風險就在今明兩天,但仍未可做淡。正如在節目中所講,最後一升會否夭折,還是遟來的春天,個了在摸索中,但幾肯定美股已近尾聲,這是兩難。博與不博,這是風險與回報之數。據夢境顯示,下周會是A股及港股最後一升,但本週三之後,美股高危。"

    CUP兄,你點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