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生物科技股票投機、本週回顧

美股市場有一堆沒有盈利,不少都在做臨床實證的生物科技中小型股,贏可以贏到開巷,輸亦可以輸到趴街,波幅多數驚人,心臟功能偏弱者不宜參予,除非是內行人(認真講,好多醫生自己都唔明那些公司的藥物或療法)或內線人,否則不宜參予長線投資,我在此分享一下自己這類股票的操作法。

首先,參予的時機在於  1)生物科技界別的氣氛良好,界別普遍跑贏。 2)自己的倉位已有贏利在手,可以有冒險的空間。

Setup 方面,首選是 VCP https://nodeadcow.blogspot.com/2018/04/volatility-contraction-pattern-vcp.html。當然,股價在 50天線上、relative strength 要強、股票走勢是 Stan Weinstein stage 2等是必要前提。基本面方面,要債務水平很低,不會有破產風險。

股價圖要記得不要用 log scale,因為不少這類股票由仙股升上來,用 log scale 觀看,會低估近期的股價波幅(我個人的 trading rule 是股價低於十美元的股票、近 50天平均成交量少於 30萬股的股票盡量不參予),看完日線圖再看週線圖確認 setup 。

用實例解說會較清楚。最近做了隻 Endocyte (ECYT),有跟我 facebook 專頁或 twitter 的讀者已知。這檔是沒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做抗癌治療的臨床研究。最近 ECYT 的  Lutetium-177 [177Lu]-PSMA-617 核子放射療法(主治斷絕男性賀爾蒙無效的前列腺癌)通過了 phase 2 的臨床實證 (https://www.fda.gov/ForPatients/Approvals/Drugs/ucm405622.htm),由於療效顯著,得到了美國臨床腫瘤科學會年會的奬項,實在難得。(要捱過 phase 2 只有 20%的新藥可做到,要過 phase 3、4,只有 5%的藥物過關)。還有,這公司最近再搞多條 line (chimeric receptor T-cell [CART]) 做骨癌療法,會在18年第四季開始 phase 1,這些估計就是股價由垃圾價爆升的原因。當然最重要是,這公司現金充足,債務極低。(但IBD 既 stock screen 肥佬,見下圖)




然後看這個界別的ETF,例如 BBC 6月28日見底,7月3日已重回50天線(下圖1),SCTR 95 左右,這界別的動力屬強。 再看納指,6月28日開始出現守住 50天線之兆,7月3日再試 50天線,不但守住,還即日收於最高位(下圖2)。

在大市無想像中咁差下,更加要 screen 有無值得做長倉的對象,週末放假期間無意中發現這檔 ECYT(下圖3),有齊之前講過的條件,6月22日有一日成交特別高,但收市價於當日 trading range 上端,亦在 20天線上,我視為牛勢,而支持位就在那些地方。就在7月3日早市時段,此股開高,升過 10天線,成交增加,以為會突破,不突破也可能做個 pocket pivot,於是貼住 10天線開始買入半部。半部的倉位,可以容忍大約 12-14% 的波幅,屬合理建倉的水平。以大約$14 的買入位,-12%是 $12.32,比六月低位的 $12.38 更低、比 50天線低 6%,再多 2% 的 cushion,若遭震走,看錯市的機會相信高於操作失誤。

買這類股票我必用限價盤,以避免突然個 spread 好大買高好多,另外,部位大小要根據風險胃納、股價預期波幅去定。波幅考慮一般以VCP 最末段為定,ECYT 最近高低波幅大約是 12%左右,那買入後就會預期股票大約有這水平的波動,止損位亦以此為據,設得太緊易被震走,設得太寬會冒不必要風險。原則是,若股價超出預期波動,即為異動,異動的方向與自己設想相反,即自己看錯市,那就要止損離場。

7月3日買入就做咗燈神,股價收低。如我常講,做燈神並不可怕,學習之道在於如何做燈神都贏錢。由於即日走低,雖無突破也無 pocket pivot,但股價表現仍然在正常狀態之內,即未有異動,不同的只是自己蟹咗,但未到止損位,這情況常有發生,繼續持有多觀察幾天是正路做法。特別要提,書講 pivot point 、突破位、pocket pivot 等,未發生事前係無從得知,買入時當日會否發生自己預設那種情況,當日未完係唔會知道。如上述所講情況,pocket pivot 不成,當成偷步買入再觀察幾天,只要風險能控制,是可接受的做法。

到7月5日假期後開市,ECYT 再開高,成交增加,而生物科技股氣勢的確不錯,在前3日的高位再設 buy-stop double position至整部,此新加部份的止損會好緊密,因為這是加碼賭突破,沒有突破即看錯就會撤走,預計是微損,但如買中回報會不錯。結果 buy-stop 在 $14.3-14.4 左右買入,然後走勢非常順利,順利得少少難以置信,於是將半部的止損推高至買入點上,另一半維持,整體贏利已越 1R。

7月6日 ECYT 再開高走高,這股近幾日開市都是買盤強勁,再升 6-7%,基於風險控制、股價波動、以及股價高於 50天線 20% 、兩日升兩成等諸種原因,沽出一半,鎖定贏利,再將其餘倉位的止損價推高於整體平均買入價上,確保有利可圖。當然,仍有突然大 gap down 穿越止損位的可能性,希望不會發生啦。由於部位尚未 close,確實止損位恕不透露,敬請原諒。這類較高風險的投機,預期要有高回報,或者好短時間有好理想的回報(將倉位的 exposure time 盡量縮短),否則不宜介入。

希望藉此實例,向一些對此類投機有興趣的朋友,分享如何控制風險。若然對這些 clinical trial 的藥業、生物科技公司有興趣投資,亦不想冒比較大的風險,ETF 例如 BBC、或者女股神 Catherine Wood 的 ARKG 都屬可以考慮之列。



圖1:Virtus LifeSci Biotech Clinical Trials ETF (BBC) 日線圖和 SCTR 
圖2:納指日線圖
圖3:ECYT 日線圖



大市本週回顧:
  • 本週美股反彈,3大指數都能守住關鍵位置 (道指守住 200天線、標普守 50天線、納指守 3月高位),羅素 2000 接近歷史高位。
  • 本週健康護理股、公用股、科技股、小型股跑贏。
  • VIX 回落至 13.37、put:call ratio 在低水平。
  • 上週末至本週初動力型的主題ETF 到達了較值得買入的水平。
  • 個別股票開始出現一些值得買入的 setup。
  • 貿易戰新聞變舊聞,新聞變事實都是平倉為主,觀察進一步變化。
  • 中國、香港股票跑輸美股。
  • 歐洲股市似在 Stan Weinstein stage 3-4 的階段。
  • 非美股環球股票ETF 年回報已開始跑輸整體債券ETF,屬熊表現。
  • 布蘭特期油仍在高位 range trading。
  • 金價跌至去年十二月低位反彈。

動力組合 (Since 2 Jan 2018):
  • GEM:+1.5%
  • MTUM + Zweig 4+10/30: +3.21%
  • CUP6ETF (Since 5 Feb 2018) : +3.4%
  • Reference: SPY (SP500 index) +4.09%, QQQ (NASDAQ index) +13.17%, VTI (US total equity) +4.9% 


GEM:根據GEM系統,繼續持有 SPY。不過開始要留意,AGG 已開始YTD 跑贏ACWX。

MTUM+Zweig 4+10/30: 
  • 繼續持有 MTUM。

CUP6ETF (since 5-Feb-2018):
  • 繼續持有 PSCH、PTH、CIBR、ARKW、IBUY、IP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