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失敗部位的特質

本週納指跌 0.8%、羅素 2000 跌 1.9%(跌穿 50天線)、標普升 0.6%、整體股票升 0.3%。派貨日增加兩個,但舊的又已 expired;總括來說是之前跑贏的細價股、科技股回吐。而業績公佈期股價大幅波動,大型股票如 NFLX、FB、TWTR 大跌;亦有 GOOG、AMZN 表現偏穩。日股窄幅橫行,歐股突破 6月高位。

週二的回吐 hit 中唔少我設的 stop-loss 或 back-stop,週五試著開些長倉都無甜頭可言,NOW 即日沽出(之前設止損在 20天線)、CMG、FFIX 繼續持有,感覺8月非常波動,而動力ETF 好多都有穿 50天線的情況,做法盡量縮小部位,減少無必要的犯錯,目前長倉水平維持 30-40%。由於我估是 whipsaw 橫行市,做量少做,直至見到方向為止,開新倉都盡量細一些,有贏利才加倉。

目前 GEM 回報 +3.6%、MTUM + Zweig4+10/30 +5.28%、CUP6ETF 10.39%。這三檔無任何操作。

本週講一些買入後,如何判斷失敗。

失敗部位的特質

  • 買入點出現後股價跌穿並收低於 20天線。
  • 買入點出現後,連續幾個交易日下跌,股價多數收於即日波幅的下端。如連跌超過 3日以上,屬非常差的訊號。
  • 高成交下跌,並有波幅變大的情況。
如果買入後出現股價低於突破點 (Minervini 叫這現像做 squad),而 stop-loss 沒觸及的話,可以多等幾天;而即日成交不大,有可能之後幾個交易日才跟上,並不一定代表失敗。而原本打算是 VCP setup 買入,買入後發現波幅增加,而股價仍無上升突破,即表示整固未完(即之前的 base 為 faulty),若波動太大,我有時會沽出離場待機再操作。假如股價在突破點附近窄幅波動,之後繼續突破的機會通常較高。但最終要記住,世上最好的 setup 都有機會失敗,如擊中止損或事情發展與自己之前計劃違背的話,一定要離場。無損或微損離場,再進場好容易;泥足深陷而被動捱打,往往會出現致命的決策失誤。

非常抱歉本週事忙未能提供附圖例子,有機會日後補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