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星期六

每週總結(17-Feb-2018)、MTUM & CUP6ETF 操作原則

大市:
  • 標普 500、納指(NASDAQ)、總體美股ETF(VTI)均在上週反彈後重上 50天線,當中納指走勢明顯較強、羅素2000細價股指數上週升幅與總體股票指數相若。
  • 2月14 日標普500 升 1.4%,成交量比上日增加 20%,屬 Follow-through day,是轉勢的早期訊號。但要留意,若 follow-through day 後三個交易日出現派貨日,就表示跌勢再持續,follow-through day 失效。另外,週線圖來看,本週反彈的成交量遠低於之前的跌市週,不能掉以輕心。
  • 反彈以後,好多股票已進入超買區。
  • Stan Weinstein 系統暫時仍然保持 stage 2 的牛市型態,但要留意之後有沒有發展成第3階段派發期,派發期的特徵是:30週線走平、股價圍繞30週線上下波動、成交量和波幅巨大、出現第2階段升勢以來,最大單日或單週下跌,且成交量高
  • Zweig 4+10/30 系統沒有出現熊市清倉訊號(單週跌>4%,但沒有穿 10 和 30週線)。
  • 美滙指數熊走勢維持 (明顯的 Stan Weinstein 第四期下降週期),上週再下試低位。
  • 非美國國際股票 ETF (ACWX) 反彈 4.6%,重上50天線,成交較上週低。
  • 香港交易大型股指數ETF(FXI)上週反彈 7%,重上50天線,成交量低,SCTR 在反彈後雖回到 90,但有下降趨勢。
  • 中國 A50 ETF 反彈 8.8%,成交量比上週低,重上50天線
  • 歐洲 STOXX 50 指數反彈 3.6%,成交量低,仍失守 50天線,10週線開始下降。
  • 金價保持高位,維持上升趨勢。
  • 油價在調整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上升趨勢並未消失。
  • 強勢股票如BA、AMZN、MSFT、NVDA、ABBV 等已貼近高位,TWTR、MTCH 等已突破高位。
  • 界別方面,科技、金融、工業、自主消費類較強。
總結:
出現初步調整見底先兆,但出現16年升勢以來量嚴重的巨量成交下跌週後,要非常小心會否跟來派發期:波幅大而走勢古怪,容易勞而不獲。動能即是速度和質量的總和(其實是牛頓定律),趨勢的動能一旦起動,就像一艘高速疾駛的火車,動能愈強,慣性下趨勢會傾向持續而突然停止的機會愈低,要轉勢多數需要較長時間以及反向動能的累積,所以,快速轉向的機會不是無可能,但轉向的反作用動能愈弱,這個可能性會愈低。若果是相信 chart pattern 的技術派,當一月高位確認突破後,危機才能確實解除。

總括來說,當前不能盲目樂觀。假如出現較多的派發日(即成交量大的下降日,表示實力強的機構投資者沽售)、10和30週線開始拉近及走平(表示市場已由 uptrend 變 sideway),自己的持貨比重、持貨種類、風險管理等要特別留意。我個人 80% 持倉是 ETF,在整個二月仍繼續持有,20% 的個別股票已全部根據止損位清掉,沒到止損位的例如 CAT、MTCH、XPO、BA、NTAP、NVDA 等已趁反彈根據設定的價位沽出,以方便管理操作,部位太多,面對波幅大的市場,只會心理壓力大而手忙腳亂,勞而不獲。當然,保持冷靜,根隨設定的系統來操作,多數會帶來預定的戰果。

經過二月這個近十年一遇的波動,一般人會有好多疑問或者檢討,例如為什麼自己會在 100%持股下,在未能察覺的情況下承受 free-fall 式暴跌的驚嚇甚至受傷呢?經過十年以上的實戰,我的看法如下:首先檢視自己的交易系統,其實有否沽出訊號?如果根本沒有,那 maximum downside 其實有幾多?自己能否承受?再看看最後的戰果如何,通常有嚴格遵從系統操作,都會達到那系統當初預設的戰果。因為每個系統的持貨時間、目標、和波幅忍受程度各異,如果那個系統會令自己無法遵從而出現無法預知的戰果,那要做的就是修正系統操作的方法,以符合自己的性格和需要。舉例,假如我是個忙碌中產要求中長線投資回報,採用 GEM 系統的話,根據 1974 - 2013 的數據,預期 max downside 是高位回落 29.5%,年回報大約 14%,那麼,在這一浪下,用 GEM 系統的人根本毋須做任何操作或有任何擔心(這浪的 maximum downside[如這浪已完結] 是 -11.6%),而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心理質素,屬自我修行的範圍,一定要靠自己。


動力組合 (Since 2 Jan 2018):

  • GEM:+2.1%
  • MTUM + Zweig 4+10/30: +6.11%
  • CUP6ETF (Since 5 Feb 2018) : +2.34%
  • CUP20: -2.6%
  • Reference: SPY (SP500 index) +2.34%, QQQ (NASDAQ index) +5.91%, VTI (US total equity) 2.08% 
GEM:根據GEM系統,2018年一直持有ACWX

MTUM+Zweig 4+10/30:

  • 2018年一直持有 MTUM
  • 操作原則:
    • Zweig 4+10/30系統沽出訊號、或 VTI 週末收市價低於30週線+10週線低於30週線,沽出MTUM。
    • Zweig 4+10/30 系統買入訊號、或 VTI 週末收市價高於 30週線+30週線向上,重新買入MTUM。


CUP6ETF (since 5-Feb-2018):
  • 2月5日開始持有 ARKW、IBUY、PTH、SBIO、BOTZ、IAI。
  • 操作原則:
    • 每週檢討一次
    • 選取原則:
      • 持實股、投資股票為主的主題ETF,會排除只持期貨、衍生公具、槓桿、某個別地區性的基金。
      • SCTR ≥ 90
      • RS line 30wk MA vs SP500 指數向上
      • 一年回報 ≥ 25%
      • 交易差價 ≤ 0.35%
      • 費用 ≤ 0.8%
      • 不會持有多於一檔相同主題的 ETF ,如有相同、大部份重覆主題ETF入選,會根據支出費用、交易差價、一年表現、SCTR排名等因素考慮選取一檔來持有。
    • Zweig 4+10/30系統沽出訊號、或 VTI 週末收市價低於30週線+10週線低於30週線,全倉沽出股票ETF。
    • Zweig 4+10/30 系統買入訊號、或 VTI 週末收市價高於 30週線+30週線向上,重新買入股票ETF。
    • ETF 股價跌穿30週線會沽出。
    • 當週和 10 週平均 SCTR 都 < 80 會被換走,換入符合以上條件而股價接近10週線離 30週線上 <10% 的ETF,如沒有可換的項目則沽出持有現金,待有可換項目出現才換上。
  • 下週會沽出 BOTZ,換入REMX(VanEck Vectors Rare Earth/ Strategic Metal ETF) 。
CUP20:精力所限,不打算繼續,動力股大型和中型各選五隻供大家參考: NFLX, ABBV, BA, AMZN, NVDA, USAK, GLYC, MTCH, ABMD, SQ。

總結:個股選股系統所花精力比ETF 投資法、或者被動投資法如 MTUM 和 GEM 投資法大得多,操作技巧和壓力的承受都較高,亦很難在低成本下適度分散,而回報亦不一定較佳。



CUP6ETF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