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Consistency

Stan Weinstein 在《多空操作秘笈》強調 Consistency (貫徹始終)為他投資哲學之首。

貫徹始終之義,若用技術分析,切勿在市場發展於己不利時,忽然去用基礎分析自我解脫,違背紀律和自己的操作原則。或者,同一檔交易,原先設定用A、B、C 指標決定買賣,切勿過幾天就變成X、Y、Z。

贏錢輸錢多數不在於凖確預測,操作系統優越與否也在其次,最重要是執行力和資金/風險管理,貫徹始終。舉例,大家都用 SCTR 系統的話,其實選股大同小異,大家買差不多那幾檔股票,時間點差不多之下,但仍然有人賺錢有人輸錢。

無法貫徹始終源於對自己所用方法信心不足,無法深入理解操作方法的原理和理據,信心自然不足。

採用趨勢投資法 (Trend trading method),當市場趨勢明確,才容易賺錢。市場若大幅波動、走勢不明,或者橫行 (side-way market),趨勢投資者應盡量避開,參予該走勢最易被左一巴右一巴 (whipsaw),勞而不獲。故遇目前走勢受到破壞、走勢不明、甚至有可能橫行的,趨勢投資者應避免再增加部位,甚至縮減,或做其他風險管理措施,直至勝算大的環境出現,才加大參予程度。

參予市場多年,早已不信市場消息或者基礎分析,不偏不倚觀察市場實際價格走勢和成交量帶來的訊息,多數能幫我做正確決定。市場無論是斬倉、加息、減稅、還是貿易戰問題,甚至企業盈利預測,都不會影響我的判斷和決定,因為我是 chart-reader,而非 fundamentalist。

滬深300 二月初乜位都穿哂,歐股、日股近日已穿 2月低位,美股咁牛都尚且難料,港股如此走勢,獨善其身機會愈來愈低。入市買超強股票,繼續 trend trading 並非一定無利可圖,但難度愈來愈高。

我目前持貨/現金比是 60/40,仍有持貨因為系統仍未出全面沽出訊號,但目前肯定不會建議買入新部位或加倉。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art-reader-CUP-341819709665553/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