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Kacher Market Direction Model (Kacher MDM)

Kacher Market Direction Model (Kacher MDM) 屬一種判斷大市中期趨勢的系統,出自 Morales & Kacher 的 "Trade Like an O'neil Disciple",目的是希望自己交易時不會站錯邊 (be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market),並透過系統,藉判斷時機,交易納指長短倉槓杆ETF或買入/沽空個股獲利。

理念源自奧尼爾 (William O'neil) CAN SLIM 系統的"M",即散水日(distribution days)和否極日(follow-through day)的概念。

散水日(Distribution days):散水日代表賣壓大於買力,代表機構投資者大力沽售。以下任何一個條件均屬散水日:

  • 用納指做指標。(因為用標普500做指標較多錯誤訊號,而實戰回報較少)
  • 指數跌 ≥ 0.1%,成交量比上一個交易日大。
  • 指數升 < 0.1%,成交量比上個交易日大,但收盤價在當日 trading range 最低 25%的範圍。(Churning day)
    • 要留意成交量上升不受期權結算或指數成份股換馬等因素影響。
  • 沽出待命訊號(sell-signal standby):20個交易日內有 ≥ 5個散水日。(follow-through day 之後第一個交易日不可成為沽出待命訊號,以減少錯誤訊號)
  • 沽出待命訊號日的當日最低點跌破時,就出正式沽出訊號。

否極日(Follow-through day):用於確認跌勢喘定,並有充份買力證明,推動並重回上升趨勢。包括以下條件:
  • 用納指做指標,理由同上。
  • 見底第四日或以後,出現顯著上升幅度,而成交量較上一個交易日大。
  • 如見底連續三日有增加成交量的上升,第三日就算否極日。
  • 何謂見底第一日
    • 見底日之後那個交易日,收市高於見底日的收市價。
    • 假如見底日收市價在當日 trading range 的上半段,見底日當日就算第一日。
  • 上升多少幅度才算否極日?要視乎當時大市正常波幅決定,例如 2008年用 2.1%、2010年後用 1.5%(目前傳統奧尼爾系統用 1.25%)。
  • 留意若否極日後幾天內出現散水日,就表示該否極日有可能失敗。
  • 否極日有機會失敗,Kacher MDM 無論及確實失敗率,傳統奧尼爾系統根據 IBD 所講為 25-30%(我相信兩者差不多),故切忌出否極日後馬上全倉轟進,宜應按步就班出兵。
糾正訊號(即 Neutral,之前的訊號有機會為假,建議拆倉持有現金)
  • 買入訊號無效:
    • 收市價低於買入訊號日的低點。
    • 如果買入訊號日是裂口上升,收市價低於裂口前一日的收市價。
  • 沽出訊號無效:
    • 收市價高於沽出待命訊號日的高點。
    • 出現買進訊號。
    • 天量成交、影線長而收盤價於當日 trading range 1/2 以上。

14 則留言:

  1. hm, 多謝分享,但這個分析系統是否複雜了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奧尼爾/ IBD distribution/follow-through day 其實一直也有模糊之處,質素亦無與時並進,聽聞 2011 年 IBD 訊號甚至有成為燈神之虞。

      Kacher MDM 的確改善不少當中問題 ,而由於條件明確好多,反而易用。當然他有收埋一些條件,留給subscriber用。我有跟過這個系統,失誤率好低。唔想煩就subscribe 應該就得,但應該唔平。

      刪除
    2. 否極日和散水日對我來說也是太複雜, 不懂得使用, 我自己是用多空操作秘笈的週線看圖法去判斷大市

      刪除
  2. IBD現時仲係定性為 uptrend under pressure, 以我個去的印像 IBD 的市場定性很多時是落後於形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呀,Distribution days 都多到滿瀉,應該轉 market in correction 啦。

      刪除
    2. 就因如此,才有IBD 前操盤人 Kacher 才出來搞 MDM "Trade like O'neil Disciples"。回看近幾年資料,好像真的 MDM 贏 IBD。Zweig 4+10/30 已是很不敏感的訊號,比它更慢就不太行了。

      刪除
    3. 如果咁都唔轉就弊啦。

      刪除
  3. 可否 recap Zweig 4+10/30 的準則呢?在您的網誌找不到,或有否reference link轉介呢?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Zweig 4+10/30 = VTI 單週跌>4% + 跌穿10 和 30週平均線。

      刪除
    2. 近三個交易日的表現,看來沒測錯市,似乎股票long side唔使再諗,
      ,諗 short side 就行了。

      刪除
  4. 之前有無人統計過 Kacher MDM訊號的成功率有多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DM 是用來 trade NASDAQ ETF (包括long & reverse ETF) 的系統,另外有判斷大市方向的功能,根據 Morales & Kacher 自己講,這指標 1999 和 2009年表現最差,假訊號4-5次,不過系統有 fail safe 功能,最後都可以贏利。根據他的網站,不用槓桿 2000-2016 回報是 +738.4%, buy and hold = +32.3%。Max drawdown 無記錯係 15%。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