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Market in Correction (24-Mar-2018)


大市:

  • 本週走勢惡劣:3月19日出現傳統IBD散水日預警,3月 23日出現改良版IBD散水日(即 Kacher MDM [Market Direction Model])的沽出訊號,同時出現 Zweig 4+10/30 沽出訊號。 納指 3月13日見頂高成交反轉日,本週多天大量成交下跌,確認假突破(穿了3月2日的底部),都屬非常差的走勢。
  • 科技、保健、金融股大幅下跌。
  • VIX 升至 24.9(2月的高位是 50.3),新高:新低股票比 0.9。
  • 港股恒生指數走勢和美國標普500類同。
  • 日股、歐股已潰不成軍,呈下行走勢。
  • 金價突破向上,油價繼續上行。
  • 美國國庫債券價格上升。
  • 美元繼續向下。
總結:環球股市走勢凶險,要注意風險管理,現金為王。

NASDAQ 指數基金日線圖

美國總體股票指數基金週線圖


動力組合 (Since 2 Jan 2018):
  • GEM:-2.8%
  • MTUM + Zweig 4+10/30: +1.29%
  • CUP6ETF (Since 5 Feb 2018) : -0.81%
  • Reference: SPY (SP500 index) -2.91%, QQQ (NASDAQ index) +1.93%, VTI (US total equity) -2.63% 



GEM:根據GEM系統,2018年以來一直持有ACWX

MTUM+Zweig 4+10/30: 
  • 2018年一直持有 MTUM。
  • 會在下週開市沽出 MTUM,換入GOVT。

CUP6ETF (since 5-Feb-2018):
  • 現持有 IBUY, ARKW, REMX, PTH, SBIO, IAI
  • 下週開市全部沽出,持有現金。
  • 結算: ARKW +5.4%, IBUY +4.28%, IAI -2.47%, PTH -0.96%, SBIO -1.09%, REMX -6.35%。



Comment:
  • 本週走勢比二月初更惡劣,走勢向下更趨明顯。差到 Kacher 的 MDM 系統甚至建議沽空大市。
  • 逆大市趨勢操作,失敗機會多於成功,傳統奧尼爾(William O'neil) 教學指出,大市向下,就算股票有絕佳的 Cup-with-handle 突破走勢,失敗的機會仍佔 70%。比喻就像身處路軌迎面而來一列疾駛的火車,最好的處理方法是站在一旁避開。
  • 只要止損位沒設定錯,通常大盤大瀉之初甚至之前已大部份撤退。如美股隊長之前所講,假如開市 Gap-down 裂口低開跨越止損位,最好的處理方法為以最快速度馬上離場,不要等待反彈,後者往往帶來無可挽救的致命損失。接受挫折,保存元氣,重新上路,永遠有大把機會,如 Paul Tudor Jones 所講,nothing is better than a fresh start。
  • 金價突圍而出,買了一注GLD看看機會。
  • 趨勢投資者最怕橫行,只要有趨勢不論上行還是下行,都是 trend trading 的優勢。
SPDR 黃金ETF


2 則留言:

  1. 連GEM, Cup 6 ETF(2月開始) 也負回報...股票系統更加不用多說...

    沽出 MTUM,換入GOVT. 是假設股票回報不好時, 國債會好過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P6ETF 在二月大跌前相對高位進場,目前表現是跑贏大市甚至 MTUM。

      MTUM 系統參照 GEM 雙動能系統,股票基金沽貨後會持有債券。

      以趨勢投資法來講,邏輯上趨勢逆轉出沽貨訊號,繼續參予同一市場理論上是要做淡,持現金只在橫行市有利。另一個做法是尋找另一個資產類別的市場,進行另一個趨勢投資,例如貴金屬或商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