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Undercut & Rally (U&R)

隨互聯網普及,網上即時股價圖表服務垂手可得,愈來愈多人以技術分析來操作,造成傳統 Jesse Livermore 或者 William O'neil 式的突破買入/沽空點,成為假訊號的溫床,用 chart-pattern 靠傳統訊號操作變得無利可圖。

首先要提的是「奧尼爾信徒」 Morales & Kacher 所講的 undercut & rally 的形態。簡單來講,即是重要支持位遭插穿後,傳統訊號是利淡形態,做法是追沽,但近來這種訊號多數為假,支持位插穿後,常常出現反彈走勢,如下圖。重要支持位可以是上一浪的重要低點,或者是重要的移動平均線,例如 200天線。


S&P500 2011 Daily Chart

NASDAQ 2016 weekly Chart
個股都有不少例子。此種形態發生的原因,估計是當全城都用上一個重要低點作止損位時,當此點遭觸發,會引來全部人一起同時拋售,造成股價繼續下挫,但另一方面因為大部份技術投資者已沽貨,反而使賣方力量大減,故股價穿破支持位後,出現強勁反彈。

當然,假如該股有嚴重問題,或背後沽貨者實力極為雄厚,股價還是會繼續下挫,不會構成 U&R 形態。故重要位置穿破後,往後幾天的 Price & volume 最為關鍵,尤其要注意風險管理、如何保存贏利。

當股票上行時突破高點失敗,其原理同上,只是將股價圖倒轉來看一樣。

假如形態是裂口大成交突破,則另案處理。


這現象引發以下操作技巧的反思:
  • 傳統突破買入或沽空無利可圖。
  • 做長倉時出現假突破,由其在奧尼爾所講的 "Late-stage" 時要考慮沽出,莫要等待出現下方支持位穿破時才「摸底」止損。
  • 何時需要對沖持股。
  • 做淡倉可考慮於確認假突破時開倉,用「支持位」做止賺。
  • 要多考慮突破以外的其他買入、沽出技巧,例如 Morales & Kacher 做多的 Pocket Pivot、做淡的 Wedging Rally,Minervini 的VCP 等。
  • 要認真再想 Jesse Livermore 的 "the line of the least resistance" 的意思。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art-reader-CUP-341819709665553/


2 則留言:

  1. 很好的一篇文章,我對假跌破有一些感覺,而CUP兄把它歸納及總結出

    以我的經驗,向上突破的訊號還準,但的確假跌破支持位的情況會較多遇到

    我的額外領會是一段好的交易,不應要待股價考驗至支持位水平,或跌破支持位才沽出,要把握沽出先機



    回覆刪除
  2. Very happy to see you blogging aga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