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Selling Rules

要事先聲明,以下所講原則只限於捕捉 30-60 days 主要走勢的交易,長線投資不在討論範圍。當然,沒有沽貨變蟹,而被迫長線投資的 involuntary investing 並不鼓勵。

一定要明白,正常人只會沽得太早,或者沽得太遲,而大家都要承認自己是正常人,而接受這兩個情況,前者屬 sell in strength (即上升時沽出),後者屬 sell in weakness (下跌時沽出),只要有錢賺,兩種做法均可。賺到盡的貪念,是交易者必須克服的心魔。

沽出持貨手鬆還是手緊,要綜合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 自己的 entry risk 和自己的平均回報 。
  • 該股是否重倉。
  • 該股的走勢階段,經歷了幾多重整固。
  • 當前的大市氣氛和走勢如何。
  • 該股當前價格是否過火。


Entry risk (R) 與自己平均回報:
  • 交易長勝,講來講去都是風險回報比例:如果交易者平均回報比平均虧損大,成功的比率就不須太高就能長線贏錢; 反之,每筆交易賺錢相對虧損不多,則要高成功率才可以長線贏利。每個交易者的風格不同,承受的 entry risk 不同,平均回報亦不同。不過,不論任何人都好,都鼓勵用 entry risk (R),來計算和記錄自己的交易風險、回報 和虧損。做過幾百單交易,就可以知道自己的風格和表現。
  • 止損位盡量不超過 -1R,任何股票觸及止損一定要沽出離場,相信這交易鐵律不用再多講。
  • 舉例:假設自己平均賺錢的部位有 2R 的水平,而股價咁好升過了 2R 的水平:
    • 至少盡量將止損位推高至 breakeven 的水平。
    • 若有重倉、大市不明、股價過火、該股經歷多重整固等因素,可考慮沽出若干部位,又或者設 back-stop 在 2R 的水平,保證該部位至少有自己平均水準的回報。
  • 個人而言,若部位贏利超過 3R,必將 stop-loss 置於買入點上,亦會沽出部份持貨或設 back-stop 鎖定贏利。

該股是否重倉:
  • 如果自己正常部位佔全倉是 10% 的話,持有的部位如佔15% 的話,沽貨可以手鬆一些,不太肯定就沽一些鎖定贏利。
  • 如果部位並不大,則有更多空間讓股價遊走。
  • 永遠要記住,倉位過大會令交易者情緒出現偏頗和波動,這才是最危險的事。

該股的走勢階段,經歷了幾多重整固:
  • Stan Weinstein stage 2 的股票當然再上升的機會大些,懷疑在或就會進入 stage 3 or 4 的,當然會手鬆些沽貨。
  • 如果該股已經歷到第 4-5 重的整固 (base),轉為熊走勢的機會較大,有懷疑會手鬆些沽貨。相反,若股票只是第 1 或 2 重整固,則可以容忍多些。(下圖為波音週線圖,綠框為 base,2016年出現 Wyckoff undercut & rally 後出現 Stan Weinstein stage 2 走勢)



當前大市氣氛和走勢如何:

  • 當大市屬強勢以及在升勢早段,通常可以忍手些;但大市並不強勢以及升勢已展開了頗長的時間(像2018年中的情況),可以鬆手些沽貨。
  • 舉例:美股牛市已由 2011年發展至今,2017年更加有一大段直線上升的大浪,大市 2018 年 4月以來的升勢,無出現二月低位的絕對的 Wyckoff undercut & rally (只有 200天線的 undercut & rally,即極有可能沒有出現「清洗太平地」的恐慌與再洗牌的現象,股票仍有好多在弱者手中),另外整段升浪於上升日的成交量都偏低,而上升過程亦無多天的絕大升跌股票比例,上升的界別亦較狹窄、由細價股領軍,再配合全球幾乎都跌到熊市的情境下,「花開堪折直須折」,屬正常反應,沽貨自然較鬆手。

該股價格是否過火:
  • 沒絕對準則,視股該股的歷史波幅而定,不過一般而言,股價高於 50天線 30-40% 以上,或高於 10天線 20%以上,多數會回吐或整固,屬「人性永遠不變」的市場心理現象。
  • 由於我希望捕捉 30-60天的重要價格走勢,而 50天移動平均線為一般市場交易者極重視的指標,所以股價波動以 50天線做主軸來觀察非常有效。(我個人而言,永不做 50天線下的長倉,永不做 50天線上的短倉。)
  • 我自己傾向股價升過 50天線 20% 沽一半,升過50天線 40%沽清 (或者設 back-stop)。舉例 $100 是 40% above 50d MA,但股價升至 $105,我將 stop-loss 放在 $100。
  • 下圖為例:(包括大型至小型股)

NFLX 日線圖

SHAK 日線圖

LULU 日線圖
總結:以上沽出的因素,要綜合考慮,顧全大局。

1 則留言:

  1. I just come up with a selling rule idea, ie. once the portfolio enjoys a bullish run (say 5% portfolio gain within a month), you have to trigger mandatory selling to trim your equity position.

    As a proficient trader, Cup Sir should understand my rationale. Do you have further comment? I reckon this idea is plausible and only I have to iron out the details and impose discipline to execute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