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

再談小型股買賣要點

先講大市,在特朗普再講加碼 5000億貨品徵稅之下,納指仍能保持 7800 點的高位、標普亦可維持 2800 點的六月突破點(下圖,紅綠橫線為阻力/支持位),似乎是訊價背馳現象,而納指正在進行像五月下旬般的緊密整固。這種緊密整固,似傳統技術分析而言,會解讀為延續之前的走勢,即上升趨勢。

納指日線圖
標普日線圖

港股(這裏用 FXI 做 surrogate ,見下圖)走趨屬下行,相信無可質疑。反而日股、歐股找到支持,暫時 range trading 。



油在 6月11巨量下跌,破壞了上升趨勢,直至週末都無法修復,屬很壞的走勢,投資油價相關資產的話,在這個時候要警惕。

自己個別股票操作方面,非常幸運,整體回報仍能跟隨指數突破6月高位。由6月高位 overload 變為淨短倉再變回接近 7成淨長倉,downside 只有 1%,而最後都能跟上指數闖高。操作方向好簡單,當長倉易賺錢就多數長倉,當短倉易賺錢就沽多些,當前明顯是長倉易做些(7月20日我再做多檔 CPRT 的長倉)。

回報闖高最大貢獻是兩檔回報超過 3R 的小型股票 (ECYT、HEAR)。當然亦有失敗的部位,例如 USNA、DBX(最近的 HLF 都擊中頭半止損沽出了一半),但由於止損於微,賺錢的部位能夠補足有餘。

今次再講小型股票的操作。

Turtle Beach (HEAR) 是遊戲音響電子類的小型股,年頭仍是蚊型股(即類似港股的仙股),到年中開始爆升。到七月初 stockcharts.com 開始出這股的 SCTR才偵察到,一出已經是 SCTR 99。此股的基本面我真係識條鐵,只要不是負債累累就好,盈利有大增長更佳。



選此股是看中週線圖的 power-play 的急升旗型走勢(下圖綠框)。 再看日線圖(記住不要用 log scale),股價正好回調至10天和20天線,亦有成交收縮、收市價緊密等我喜歡的因素。股價到此階段已非蚊型股,可以納入買入名單。

有幾位網友 subscribe M. Minervini,有討論過 MM 的買入推薦,我亦有看過他 Twitter,的確推薦不少小型股。我覺得接收這些推薦時要留意,不是說 MM的理念和技術有問題(我非常欣賞他的操作理念、原則和風險管理技巧),但要知道 MM 在賣服務,難免要多開不同部位去取得爆升股來賣廣告。有些推薦完全無基本面可言(但他的書主張要顧及基本面),亦有些項目則成交量極低,低至平均成交量只有幾萬股都有,如果有一堆 subscriber 同時 trigger 買入,股價 shoot up 並非難事,但之後無以為繼而反彈的例子似乎不少,這是要小心留意的地方。

HEAR 在7月初的50天平均成交量已達 300萬股以上,撇除五月中的異常狀況,平均成交量每日都大約在 50-150萬股左右,不是太差。7月5日大市在貿易戰揭盅的背景下走高,當日貼住 10天線嘗試買入 3/4 部位(下圖藍箭咀),結果當日並無出現 pocket pivot。第二日收市價幾乎和買入當日一樣,成交再縮;到第三天才出現正式 pocket pivot (頭頂有綠線地方),這令我終於放心。翌日,股價回套至 10天線附近時補買另外的 1/4。之後順利突破,7月20日贏利已達 3.5R,$27.4減持了接近一半鎖定贏利,其餘止損位推高至買入點上,應該穩操勝券;由於部位仍在,確實止損位不便透露,但這類 power-play 我會以 20天線來做依據。此股 8月10日會公怖業績,業績期的處方法,請參看舊文(https://nodeadcow.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23.html)。


總結小型股留意的要點:
  • 不要跟隨別人貼士,Following tips from others is the quickest way to go broke。
  • 股價呈上升型態(Stan Weinstein stage 2)、大市是否配合。
  • Setup 和其他類型股票相同,照樣可用 VCP、Power play(急升旗型)、Pocket pivot、Wcykoff U&R 等。
  • 非蚊型股。
  • 公司低倒閉風險,並非債台高築。
  • 平均成交量最好不要太低,最好 50天平均每日成交量大於 50萬股,至少高於 30萬股。
  • 看日線圖不要用 log scale,看清楚波幅多少,然後決定投入注碼大小。
  • 由於下行風險大,絕對不可質疑止損。
  • 止損位要根據波幅決定,太緊的止損只會被震走,部位最好不要太大。
  • 有可觀贏利後要考慮鎖定利潤,讓餘下部位多些空間走盞。




------------------------------

動力組合 (Since 2 Jan 2018):
  • GEM:+3%
  • MTUM + Zweig 4+10/30: +5.67%
  • CUP6ETF (Since 5 Feb 2018) : +13.24%
  • Reference: SPY (SP500 index) +5.7%, QQQ (NASDAQ index) +15.35%, VTI (US total equity) +6.41% 


GEM:根據GEM系統,繼續持有 SPY。

MTUM+Zweig 4+10/30: 
  • 繼續持有 MTUM。

CUP6ETF (since 5-Feb-2018):
  • 繼續持有 PSCH、PTH、CIBR、ARKW、IBUY、IPAY。
  • 可以翻看我們上次沽出的 WOOD,證明死牛 ETF 都可以好危險。平均 SCTR 跌穿80是危險訊號,若同時發生股價低於 50天線,屬好危險。



6 則留言:

  1. Cup sir, 你覺得AMD如何? SCTR 99, 好像做VCP?前2天TSMC透露挖礦衰退都無跌,下星期公布業績,之前14元入了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隻係我buying list 中,由於業績日臨近,所以仍在觀察中。您有2成利潤在手,實在可喜。

      刪除
  2. Cup sir, 請教為何看日線圖不要用 log scale?幾時才用log sca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股價短時間升了數倍,log scale 係令視覺上低估當前波幅(細價股,尤其是蚊型股升上來的)。如果股價一直溫和上升,那麼當然會用 log scale。

      刪除
  3. Cup sir, 很欣賞您能將很多套華爾街專家的方法整合和運用。想請教Mark提到明星股在突破高位時有一定的特徵,(如: 回調後在1-2星期後會反彈、上漲天數多於下跌天數 ...)。如果在1-2星期都沒有這些特徵出現,仍現橫向,您會不會沽出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橫向要看波幅,波幅大我傾向沽出,窄幅的話我會set time stop,四星期無異動我會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