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

Z4+30 指標

誰都想又快又準,早人一步,及早察覺大市的大趨勢轉變。要早那就免不了一些較敏感的指標,敏感的指標壞處是容易出現假訊號。要準亦免不了為等待更多確認,而變得太遲鈍。Zweig 4% rule 屬敏感的指標,Stan Weinstein 四階段屬準確的指標,兩者揉合,可互補不足。

主要原則:判斷大勢的核心是 Stan Weinstein 四階段,Zweig 4% rule 可幫我們及早察覺異動。


Martin Zweig 十年前為 Paul Tudor Jones 點名讚好的股市評論員,成功於 1987年警告投資者。他著作 "Winning on Wall Street -- How to Spot Market Trends Early, Which Stocks to Pick, and When to Buy and Sell for Peak Profits and Minimum Risk"(個書名實在好長,1986年成書,1997年最後修訂)提及諸種測市指標,當中有一個名為 4% rule 的測市指標非常有意思。

這屬一種動能和趨勢的指標,當整體股票指數單週的升幅超過 4% 為買入訊號,整體股票指數單週跌超過 4% 為沽出訊號。以 4% 為分界,分出真正促成大趨勢的動力,避免雜訊的小波動。

不過,單用這個指標會有不少假訊號,必須配合其他指標,有減少訊號失誤。這是 Stan Weinstein 四階段進埸的時候。


重溫 Stan Weinstein (SW) 四階段和 SW最佳買入時機:



第1期(整固期):數月下跌後,開始橫行,成交量縮(第1期接近完結,成交量會上漲)。30週線開始由下降變平坦。

第2期(上升期):屬理想的買入時期。價格突破阻力位及30週線,成交量大。通常起始上漲後有至少一次回調,回調愈淺,股票愈強。30週線在股價突破後向上,預期股價會衝兩步退一步,只要股價持續在30週線上,走勢仍佳。當30週線開始變平坦,而股價趨近30週線,要留意轉勢。

第3期(見頂期):上升動能消失,股價在30週線上下橫行,成交量大而走勢波動古怪。

第4期(下降期):股價向下突破支持位,30週線向下而股價在其下運行。


以下兩幅經典插圖取自 Stan Weinstein 《多空操作秘笈》






之前我也會考慮 10週線和 30週線的關係,但如果考慮 primary trend、或者非常重要的 secondary trend 的話,發覺考慮 10週線會提供較多雜訊,故我在這個指標中將 10週線從今捨棄,以前的 Z4+10/30 會變成 Z4+30指標。


將兩者結合後,變為 Z4+30 指標得出以下規則:
  • 用 ETF VTI 來做整體股票的 proxy
  • 沽出訊號(以下任何一個條件觸及)
    • 如週線圖VTI 單週下跌超過 4%,並收市低於 30週線,為沽出訊號。
    • 如週線圖VTI 單週沒下跌超過 4%,但股價突破向下,並收於 30週線下,為沽出訊號。
    • 如沒出現買入訊號,沽出訊號維持。
  • 買入訊號(以下任何一個條件觸及)
    • 如週線圖VTI 上升超過 4%,並收市高於 30週線,為買入訊號。
    • 如週線圖VTI 單週沒上升超過 4%,但股價突破向上,並收於 30週線上,為買入訊號。
    • 如沒出現沽出訊號,買入訊號維持。

重申以上只是提供一種方法觀看大市走勢,大市走勢可作個別股票操作的指引。舉例,如果有好的個股 setup,但 Z4+30 指標未出現買入訊號,仍想買進的話,可能會用細倉位或非常保守的策略,一旦 Z4+30 指標變為買入,那就可以做更進取的倉位,如此類推。亦不要忘記,任何系統都有機會出現假訊號。有人問過類似問題,會否出現買入訊號時屬熊市反彈(出現訊號時多數為反彈後期,可能失敗),而非熊去牛來。這是有可能的,不過若熊反彈的話,好快會再出現沽出訊號。亦如之前所講,這個指標屬參考,實際操作仍要看實際操作股票的 setup,像今次十月,我早在 9月底已剩很小 exposure,十月初甚至未出訊號已開始造空,及後出現訊號後操作更保守,就是這個原理。


10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essay but I would like to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2. As far as I understand, the rule only depends on 30 week MA and 4% loss doesn't matter

    如週線圖VTI 單週下跌超過 4%,並收市低於 30週線,為沽出訊號。
    如週線圖VTI 單週沒下跌超過 4%,但股價突破向下,並收於 30週線下,為沽出訊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上圖咁講唔知會唔會易D 明?

      刪除
    2. 其實我係唔明白兩個準則都以30 week MA為界,那為何不乾淨以30 week MA作一個準則算數?

      刪除
    3. Stan Weinstein "when to sell" 要有 trend trading 的 support level breakdown,30wMA 為界是 SW 4 stages 的指標,意義在於 30週屬中長線指標,股價收低於30wMA下、或 30wMA 變平及向下代表重大趨勢的改變。Z 4% rule 是代表強勁的沽壓和異動,屬另一類指標。一些短暫的調整,有機會短暫穿 30wMA, 但沒有逆勢的異動或breakdown,30wMA 亦可能繼續上升,考慮這兩個準則,會減少誤測。

      刪除
  2. 其實我認同目前市況凶險,但手上持股仍有不少守穩在30 week MA或未完全失守。我傾向以個股多於指數的圖表作沽出準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n Weinstein 個股 selling rule 還包括,若 30wMA 變平或向下,而週線圖股價雖然仍高於 30wMA(未跌穿 30wMA),但出現 range 的向下突破,亦要沽出。30wMA 變平或向下,代表股價可能進入 stage 3 - 4 。

      刪除
    2. 這條法測,較少出現在指數,所以為免弄至太複雜,我沒有加在 Z4+30 rule 上,但個股上絕對適用。

      刪除
  3. 請問 cup sir Z4 係咪一定用VTI 去睇? 點解?

    回覆刪除